贺州市信访局
  • |登录
  • 无障碍
  • 繁体版|
  • 简体版|
返回
顶部
为“建设壮美广西 共圆复兴梦想”奋力前行

          



  习近平总书记“建设壮美广西 共圆复兴梦想”重要题词,既是对广西山河秀美、民族和睦、人民幸福的美好祝福,也是对广西站在新起点、创造新辉煌的殷切期望。近日,自治区党委发出通知,要求全区各地各部门各单位党委(党组)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题词精神,牢牢把握建设壮美广西的正确方向和实践路径,为建设壮美广西、共圆复兴梦想而努力奋斗。为帮助全区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全面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重要题词的深刻内涵和重大意义,以统一思想,深化认识,坚定信心,汇聚起全区建设六“壮”六“美”新广西的磅礴伟力,真抓实干奋发有为,今日起,本报理论版开设“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题词精神——建设壮美广西 共圆复兴梦想”专栏。敬请关注。

  自治区成立60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欣然题词“建设壮美广西 共圆复兴梦想”,充分肯定了广西过去60年取得的辉煌成就,深情寄托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壮乡人民的亲切关怀和美好祝愿,对广西发展的高度重视和殷切期望,为广西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描绘了蓝图,是新时代谱写富民兴桂新篇章的前进号角,是共圆复兴梦想伟大征程中积极贡献广西力量的动员令。近日,自治区党委发出号召,要求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题词精神,着力建设六“壮”六“美”新广西,进一步明确了新时代建设壮美广西的实践方向和具体路径,标志着广西发展进入了新的历史阶段。

  自觉把建设壮美广西融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就是要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从国家层面看,中国梦就是强国梦;从民族层面看,中国梦就是民族复兴梦;从人民层面看,中国梦就是每个中国人的梦。三个层面体现了家国情怀、民族情怀、人民情怀的高度一致与有机统一,使国家利益、民族利益和每个人的具体利益紧密联系在一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追求,凝聚了几代中国人的发展夙愿。中华民族多元一体的历史发展格局,决定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是各民族的整体复兴,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必须是各民族共同团结进步共同繁荣发展的梦,是各民族同步迈进全面小康社会的梦,是各民族共同实现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梦。从这个意义上说,建设壮美广西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不可缺少的重要组成部分。自觉担当建设壮美广西的历史使命,并把它融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不仅是实现中国梦的政治责任,也是现实要求。

  广西是后发展欠发达地区,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比较突出,传统产业比重过大,工业增长动力不足,新经济、新产业、新业态发展较为滞后,面临着发展不足与生态脆弱的双重压力、扩大总量与提升质量的双重任务、培育竞争优势与补齐发展短板的双重难题。广西60年的发展经验启示我们,只有把建设壮美广西融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历史进程,坚定不移把广西发展同国家和民族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始终不渝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和完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自觉服从服务国家建设发展大局,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切实履行“三大定位”新使命和“五个扎实”新要求,才能在全国发展一盘棋的战略大局中解决自身的发展问题,在追求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征程中实现富民兴桂的历史性发展。

  反过来,“建设壮美广西”又是“共圆复兴梦想”的推进力量之一。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实现中国梦必须凝聚中国力量。这就是中国各族人民大团结的力量。”广西是全国人口最多的自治区,也是少数民族人口最多的省区。60年来,广西始终坚持全面贯彻党的民族政策,各族人民风雨同舟、同心同德,持续建设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共同守好祖国南大门,成为我国民族团结进步的典范,对其他边疆少数民族地区的团结稳定产生了重要的典型示范作用。“建设壮美广西 共圆复兴梦想”,既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迈进新时代、站上新起点、实现新跨越的伟大号召,也是对广西总结好、运用好、发展好民族团结进步成功经验的谆谆教导,是对广西与全国各族人民同心、同向、同行、同求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深切嘱托。只有坚持把民族团结作为广西各族人民的生命线来守护,扩大交往交流交融,不断筑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建设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持续增进“五个认同”和“三个离不开”,才能凝聚起民族团结和谐的强大力量,实现与全国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在共圆复兴梦想的伟大实践中贡献广西力量。

  积极探索边疆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之路

  边疆民族地区是广西最大的区情,也是广西发展的出发点和立足点。边疆民族地区的稳定、发展、繁荣,事关国家核心利益和社会长治久安,事关党的事业兴衰成败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然而,边疆民族地区与贫困地区、资源富集区、生态屏障区高度重合,既要担负起促进民族团结、维护边疆稳定的国家使命,又肩负着后发赶超、改善民生的发展使命,同时还要兼顾保护生态的环境责任。迈进新时代,探索一条边疆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之路显得尤为迫切,也是推进壮美广西建设的必由之路。广西具有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资源优势、生态优势,有国家战略规划全覆盖的政策优势、开放优势,有团结和谐、风清气正的发展环境,有位于西部民族地区发展前列的经济基础,完全有条件探索一条适合少数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子,完全有能力成为新时代边疆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的典范和标杆。这就需要我们重点抓好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正确处理好发展和稳定的关系。稳定是发展的前提,特别是对广西这样一个边疆民族地区来讲,没有稳定的政治和社会环境,一切发展都无从谈起。自治区成立60年来,广西各族人民始终把促进民族团结维护边疆稳定作为重大的国家使命和政治责任,为祖国统一和国家安全作出了重大贡献。迈进建设壮美广西的新征程,广西仍然要保持和发扬这个优势,持续推进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建设,进一步巩固南疆和谐稳定,为建设壮美广西奠定坚实的政治基础和社会基础。

  二是正确处理好经济发展与生态保护的关系。2017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亲临广西,对广西发挥生态优势、加快转型发展精准把脉,“广西生态优势金不换”的殷殷嘱托犹在耳畔。广西当前处于工业化中期阶段,经济发展与生态保护的矛盾日益突出,环境风险进入高发期,扎实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更显紧迫、尤为重要。要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着力发展生态循环经济,以全方位、系统性的绿色变革,把生态优势转变为发展优势,筑牢祖国南疆生态安全屏障,探索出一条经济社会发展与生态保护相得益彰的新道路。

  三是坚持以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发展是解决民族地区各种问题的总钥匙。只有牢牢牵住发展这个“牛鼻子”,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才能为“建设壮美广西 共圆复兴梦想”提供雄厚的经济基础。要始终坚持以发展为第一要务,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积极破解经济发展的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切实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全力实施开放带动战略,加快构建“南向、北联、东融、西合”全方位开放发展新格局。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让创新成为引领广西发展的第一动力。加快转变发展方式,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

  四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治国有常,而利民为本。”建设壮美广西,就要积极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把增进人民福祉、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作为最根本的任务,不断强化社会公平的价值导向,围绕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打出一系列政策“组合拳”。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精准施策,尽锐出战,确保全面实现小康一个民族、一个地区都不少。继续实施城乡居民收入倍增计划,切实提高人民群众生活水平。持续加强民生保障建设,提高社会公共服务能力,不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确保各族人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凝聚建设壮美广西的磅礴伟力

  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干部就要有担当,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会有多大成就。迈进新时代,就要深刻领会总书记的题词精神,牢记嘱托,不辱使命,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自觉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以更高的政治站位、更好的担当作为、更强的改革勇气、更广的开放胸怀、更实的思路举措,顺应壮乡人民对新时代美好生活的向往,坚决贯彻落实“三大定位”新使命和“五个扎实”新要求,着力营造“三大生态”、加快实现“两个建成”,与全国各族人民守望相助、同心筑梦,凝聚起建设壮美广西的智慧和力量,努力建设经济壮、生态美、人民富、边疆稳的壮美广西,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以思想再解放推动改革再深入,推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革新性突破。中国革命和建设的实践反复证明,解放思想是推动社会主义事业勇往直前的不竭动力和力量源泉。新时代建设壮美广西,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解放思想,打破僵化,坚决摒弃一切与新发展理念不相适应的惯性思维,破除一切与新时代广西发展不相符合的思想观念和体制机制弊端,推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理论创新、实践创新、体制创新、制度创新,以奋发有为的状态、敢闯敢试的斗志、开拓进取的精神,推动壮美广西建设。

  持续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激励广大干部新担当新作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新时代激励干部新担当新作为的部署和党的民族干部政策,营造改革创新、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坚持激励和约束并重,完善容错纠错和工作保障机制,让广大干部轻装上阵、大胆撸起袖子加油干。加强鼓励优秀干部安心扎根基层干事创业,坚持把培养选拔使用优秀少数民族干部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注重少数民族专业技术人才特别是高层次骨干人才和急需紧缺人才培养,拓宽干部实践锻炼渠道,提高边远地区干部的待遇政策,为新时代建设壮美广西的新担当新作为提供人才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