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州市信访局
  • |登录
  • 无障碍
  • 繁体版|
  • 简体版|
返回
顶部
以改革为引领不断提升信访服务能力和水平

改革开放4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全面深化改革以来,贺州市认真贯彻中央、自治区党委和政府关于加强新时期信访工作的一系列重要决策部署,切实把信访工作作为构建和谐社会的一项基础性工作来抓,不断加强领导,围绕“事要解决”这个核心,完善工作机制,着力打造阳光信访、法治信访、责任信访,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了良好的社会环境。


信访工作是党和政府联系群众的重要桥梁和纽带,信访工作是送上门来的群众工作。做好信访工作必须适应新时代、把握新形势、明确新任务、落实新要求,不断增强信访工作的前瞻性、系统性和针对性,以新的精神面貌更好地服务大局、保障大局,切实履行好党和人民赋予的职责使命。一是深入推进信访工作改革发展。要把信访工作置于全面深化改革大局中,紧紧围绕不断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一步推进信访工作制度改革,完善信访工作机制着力打造更高水平阳光信访、责任信访、法治信访。二是深刻把握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化。积极主动有效地应对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以及由此出现的新情况新特点。要清醒认识到,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层次和需求内涵发生了深刻变化,权利意识、自我意识、法治意识日益提升,群众信访诉求可能会更加多元化、多层次;一些新的利益调整和分化组合,许多矛盾可能会折射和转移到社会活动中,如征地拆迁、工资福利、企业改制等老问题和房地产、教育、就业、医疗等重点领域的新问题,可能会更多的通过信访渠道反映。三是注重依法及时解决好群众合理合法诉求。信访工作做得好不好,关键还要看信访问题解决得好不好。要针对土地征用、房屋拆迁、房地产等重点领域信访问题和涉军等重点群体,坚持问题导向,有效破解信访难题。四是注重源头治理。推进依法决策、依法行政,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要实行科学民主公开决策,最大限度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信访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