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州市信访局
  • |登录
  • 无障碍
  • 繁体版|
  • 简体版|
返回
顶部
贺州市信访局关于市委第二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整改情况的通报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19年4月16日至6月17日,市委第二巡察组对市信访局进行了巡察。9月16日,市委巡察组向市信访局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履行主体责任,把巡察整改作为重要任务

  (一)统一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把巡察整改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实,及时召开局领导班子会议研究部署、推动巡察整改工作。二是及时成立局长任组长,副局长和四级调研员任副组长,各科(室、中心)负责人为成员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并在综合科设立办公室,负责组织、协调各项整改任务的落实。三是组织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主动认领问题,深刻剖析原因,统一思想,凝聚共识,为推进巡察整改工作奠定坚实基础。

(二)强化责任担当,统筹抓好整改一是局领导班子切实担负起巡察整改主体责任,局长积极履行好整改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其他班子成员按照职责分工抓好分管领域的整改落实工作。二是局领导班子对每一个问题都制定了对应的整改措施,并根据班子分工和科室职责对每项整改措施都明确了责任领导、责任科室和整改时限,确保各项整改任务落实三是根据责任分工制定了《贺州市信访局巡察整改落实方案》《贺州市信访局巡察整改落实责任清单》围绕巡察反馈的3个方面10个问题制定了23项整改措施。

(三)加强跟踪检查建立长效机制一是巡察整改工作实行台账管理,确保各项整改任务按照时间节点扎实推进。二是加强对巡察整改的统筹协调和检查督办,及时跟踪进展情况,确保高质量、高效率、高标准完成巡察整改,使整改的过程成为提高领导班子凝聚力、战斗力的过程,成为促进干部队伍作风转变的过程。三是以此次巡察为契机,以整改强队伍、促业务,着力解决在树立“四个意识”、抓意识形态工作、贯彻上级决策部署、党建工作、执行干部选任制度、落实“两个责任”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全面提升信访服务水平和能力,为我市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和建设广西东融先行示范区“两大主战场”贡献信访工作力量。

经过两个月的查缺补漏和整改,市委巡察组反馈我局的3个方面10个主要问题均已整改到位。

二、坚持问题导向,把存在问题逐条逐项整改到位

(一)针对党的领导有所弱化,班子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的问题

1.关于班子推动重点工作力度不够,解难题、化积案的办法不多的整改一是期分析研判信访形势,及时开展部门联合接访,研究解决信访工作中的重大问题。今年以来,共开展信访形势分析研判3次,撰写信访形势分析报告3份,召开信访事项协调会议15次,开展部门联合接访15次。二是对涉及面广、化解难度大的重点信访矛盾,通过创新包案机制督查方式,千方百计压实地方和部门责任,最大限度地推动问题得到实体性解决,确保“案结事了”和“事心双解”,全面提升化解信访积案工作质量和效果。今年,结合信访矛盾化解攻坚活动,对上级交办的5个信访矛盾落实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和市信访联席会议召集人包案。通过抓统筹协调、抓依法依规、抓情理双说、抓重点破难题“四抓”并举,综合施策,攻坚克难,主动担当作为,上级交办我市的5件信访事项实现百分之百息诉息访,确保“案结事了”和“事心双解”,得到了自治区的通报表扬。三是开展信访案件“回头看”活动,对信访积案办理情况进行“回头看”。我局从2019年9月开始,共筛选102件2018年以来信访积案、上级交办(督办)、市本级交办的信访事项办理情况开展“回头看”活动,对信访事项办理情况进行核查,切实提高信访事项的办理质量和信访公信力,减少信访存量,更好地解决群众合理诉求,确保“案结事了”。

2.关于贯彻执行上级决策部署存在不到位的现象整改结合信访工作实际,修改完善2019年扫黑除恶工作方案。集中时间和人员,对2018年之前的涉黑涉恶线索进行梳理排查,从2010年以来的来信、来访、市长信箱、市长公开电话受理中心等渠道排查涉黑涉恶的信访线索78件并全部按规定移交办理。

3.关于班子成员自身建设不够,示范表率作用有偏差整改一是发挥好领导班子带头表率作用增强“四个意识”、 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二是提升能力勤学习,强化理论武装,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认真开展学习研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党章党规、党史和新中国史,学习《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文章,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工作以及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等精神,深刻理解精髓要义和实践要求。三是严明纪律守规矩,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班子成员主动认领责任,认真剖析自身的存在问题,深挖思想根源。抓好班子带好队伍,推动作风从根本上转变,营造团结干事、和谐共事的良好环境。

4.关于落实意识形态责任意识不强整改一是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年度工作计划,与党的规范化建设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二是坚持一把手亲自抓局领导班子成员按照“一岗双责”要求,抓好分管领域的意识形态工作,对职责范围内的意识形态工作负领导责掌握干部职工的思想和精神状态,将不良苗头消灭在萌芽状态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至少2次,目前已完成1次;三是落实专人负责网络舆情的监控,及时有效处置反馈。

二)针对党的建设存在薄弱环节,组织生活不够规范的问题

1.关于履行党建工作主体责任不到位整改履行好局领导班子抓党建主体责任认真落实《党委党组落实党建工作责任清单》要求,今年以来,局领导班子专题研究党建工作1次,听取局党支部工作汇报1次。

2.关于主题学习研讨开展不正常整改完善局党支部理论学习制度,制订学习研讨计划,做到学习内容、学习时间、学习效果的细化、量化、规范化,认真做好对每次学习研讨记录,丰富学习研讨和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内容形式。在局党支部每月一专题学习研讨中,每次安排1名领学人,2名中心发言人。

3.关于党内组织生活流于形式整改进一步规范党内政治生活落实好“三会一课”制度,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3名班子成员带头上党课。规范学习、会议记录,党员、党支部的学习、会议使用专门的记录本,落实专人进行记录,及时收集整理工作台账。

4.关于执行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相关规定不严格整改一是全面履行选人用人主体责任。落实党管干部原则,确保选人用人工作的正确方向。突出政治标准,坚持事业为上,拓宽用人视野,激励担当作为,大力选拔敢于负责、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实绩突出的干部二是严格选任程序。严格贯彻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党委(党组)讨论干任免事项守则》,认真落实《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纪实办法(试行)》,切实做到严格按原则办事、按制度办事、按程序办事对干部选任工作中形成的所有文件资料7个工作日内整理归档。重要的文件资料7个工作日内放入干部个人档案。今年5月,1名干部由正科级非领导职务提拔为正科级领导职务,均严格按程序开展,所有资料已整理归档。三是对违规任命不符合任职资格条件的人员的问题,2019年11月,已免除当事人不符合任职资格条件的职务。

(三)针对作风建设不扎实,全面从严治党存在宽松软现象的问题

1.关于班子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不到位,对干部的教育管理失之于宽、失之于软整改一是从严履行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履行好“一岗双责”建立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分解落实机制,确保工作有人抓、问题有人管、责任有人担,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二是加强干部的教育管理,强化廉洁从政教育,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组织干部到中共广西省工委历史博物馆、广西党组织成长光荣之路主题展厅以及黄姚省工委旧址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并重温入党誓词,集中组织观看《血战湘江》和广西革命历史题材影片《红色传奇》系列之《黄姚往事》,强化领导干部的党性修养和守底线、崇高线意识三是主要领导与班子成员、班子成员与分管科室负责人签订党风廉政建设承诺书,严格落实承诺内容。四是加强对干部职工的教育管理。开展个人报告事项进行核查对巡察反馈问题涉及的有关责任人进行约谈,促其整改。局长张冰霞同志专程前往梧州市约谈已借调至驻梧管理处工作责任人进行约谈,并向其发放规范填报的有关资料。对巡察反馈问题涉及的有关责任人进行约谈,张冰霞局长专程前往梧州市约谈已借调至驻梧管理处工作当事人进行约谈,刘飞鹏副局长对当事人进行约谈,并向其发放规范填报的有关资料,促其进行整改。对违反组织纪律,不服从工作安排并到局长办公室吵闹的干部,两名副局长、驻市委政法委纪检监察组已找当事人进行谈话,当事人已提交书面检讨材料。

2.关于财务管理混乱,存在岗位廉政风险整改一是加强财务管理,健全完善财务报账制度,认真执行《贺州市本级党政机关差旅费管理办法》等制度,规范报账审批程序,严格执行财经纪律。针对巡察反馈的单位在差旅费、医疗保险、住房公积金、个人所得税等方面的多项资金的支付,都是从单位账户列支先转到单位出纳的个人账户后再进行支付的问题,加强财务人员的业务学习,2016年11月已对差旅费、医疗保险、住房公积金、个人所得税等资金,从单位账户列支转出纳个人账户支付的问题进行整改纠正。二是加强公共财物管理。规范办公用品采购使用管理,从今年10月开始,建立办公物品采购审批制度,严格执行公共财物领取登记制度,按需领取,杜绝铺张浪费当事人已主动退还报销餐费260元。三是规范驻京驻邕维稳经费管理。加强驻京驻邕工作组差旅费管理,从2018年8月开始,对工作组人员的差旅费先扣除伙食费。从2019年6月起,驻京驻邕住宿报销发票已按要求列出明细清单,及时纠正问题。完善驻京驻邕工作管理手册,把有关规定装订成册,驻京驻邕人员人手一册并认真贯彻执行。为做好驻京工作组人员住宿费报销基本上只有一张大额发票整改的问题,2019年9月,我局与北京标华酒店有限公司签订协议,确定住宿标准,以签字挂账消费,我局每月统一结账。

三、下一步打算

我局落实市委巡察组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与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还有差距,与信访工作发展和广大干部群众的要求期待还有差距。下一步,我们将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进一步加强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更加聚焦全面从严治党,持续推进巡察问题整改,把整改工作引向深入。

(一)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自觉做到“两个坚决维护”,确保上级的各项决策部署在信访工作落地生根见效。

(二)健全长效机制,用好巡察整改成果。把整改与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结合起来,与规范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管理结合起来,举一反三,针对问题突出的重点领域和环节,健全完善常态化机制,强化制度的刚性约束,做到敢管真严、常管长严,真正用制度管权管人管事。

(三)严格履行责任,深化全面从严治党。担起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认真履行“一岗双责”,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强化日常教育监督管理。认真落实《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深化全面从严治党,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环境。

(四)主动担当作为,全面提升工作水平。把整改工作与业务工作相结合,全面提升信访服务水平和能力,为我市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和建设广西东融先行示范区“两大主战场”贡献信访工作力量,使整改过程真正成为解决问题、推进工作的过程。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774-5123453;邮寄地址:贺州市八步区平安东路1号,贺州市信访局综合科;邮编:542899;电子邮箱:hzsxf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