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州市信访局
  • 无障碍
  • 网站支持IPv6|
  • 繁体版|
  • 简体版|
返回
顶部
贺州市争创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新闻发布会

2022年8月26日(星期五)上午10:30我市召开贺州市争创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新闻发布会,向大家介绍贺州市争创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创建工作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发布会现场

贺州市争创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新闻发布会

时间:2022年8月26日(星期五)上午10:30

地点:贺州市新闻发布厅(贺州市文旅广电大楼2楼)

出席人员:

刘志勇   市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市侨办主任

向  云   市民宗委党组书记、主任,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兼)

韦昌平   共青团贺州市委员会副书记

徐有秀   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李重建   市生态移民发展中心副主任

主持人:

唐硕言  贺州市委宣传部新闻科科长

10:30

贺州市委宣传部新闻科科长 唐硕言

女士们、先生们,新闻界的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欢迎大家出席贺州市争创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新闻发布会。

出席今天发布会的有领导有:市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市侨办主任刘志勇先生,市民宗委党组书记、主任,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向云女士,共青团贺州市委员会副书记韦昌平先生,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徐有秀女士,市生态移民发展中心副主任李重建先生。出席今天新闻发布会的媒体有广西日报贺州记者站,贺州日报社,市广播电视台,贺州新闻网和在贺州客户端。我是本场新闻发布会主持人唐硕言。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主要有两项议程,一是贺州市民宗委主任、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向云介绍我市争创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工作开展情况;二是市委统战部领导和市民宗委领导回答记者提问。

首先,请向云女士介绍工作情况。

10:32

贺州市民宗委党组书记、主任,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兼) 向  云

女士们、先生们,新闻界的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首先我代表市民宗委向长期以来关心贺州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的各界人士、各位媒体朋友表示衷心感谢!很高兴与新闻界的朋友们做交流。现在,我向大家简要介绍我市争创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工作开展情况:

近年来,贺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4·27”重要讲话精神和对广西工作系列重要指示要求,把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作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实践载体来全力推动。体现在六个方面。

(一)政治引领高位推进党对民族工作的领导。成立市委市人民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任双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常态化研究、制度化保障创建工作。坚持全市“一盘棋”推进,形成各级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民族工作委员会等议事机制统筹协调,人大主动督导检查、政协积极建言献策,市县乡村四级联动,各级民主党派、群团积极参与的工作格局。“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列入党代会工作报告、市委常委会工作要点、市政府工作报告和市委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工作要点。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纳入党的建设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纳入政治巡察、政绩考核,连续3年开展民族团结进步专项工作绩效考评,形成了全市各级各部门齐抓共管民族工作的良好氛围。

(二)宣传倡导文化铸魂推进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建设。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纳入各级党校、社会主义学院主体班次必修课程。全市大中小学校广泛开展“石榴花开青春梦云共读”等主题教育活动,推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进校园、进课堂、进头脑,参与师生达43万人。组建新时代贺州民族宗教宣讲团、“红石榴”宣传队,广泛开展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重点的宣传教育活动,不断增强各族群众“五个认同”(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艺团体创作了一批弘扬脱贫攻坚精神、接续乡村振兴的优秀作品,《瑶山夜雨》获全国“荷花奖”,《连心店》《羊角长鼓舞之传承》获全国“群星奖”,讲述深山瑶族脱贫攻坚奔向美好新生活长篇纪实文学作品《山那边,有光》全国出版发行,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走进乡村看小康》讲述平桂槽碓村从破旧深山小村蜕变为广西乡村振兴示范点的动人故事。深入实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工程,目前获国务院表彰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13个、自治区命名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单位31个,全市获国家级、自治区级示范单位命名的县区比例达60%,各行业各领域涌现出一批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先进典型。

(三)发展为要推进各民族共同走向社会主义现代化。

到2020年底全市212个民族村全部脱贫摘帽,平桂瑶族深度贫困聚居区贫困发生率从51.73%降至零,实现了“一步跨千年”的沧桑巨变,兑现了全面小康路上一个民族都不掉队的承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扎实推进,贺州在2021年度全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中获得“优秀”等次,在市县巩固脱贫成果后评估综合评价中获得广西第一。按照自治区党委赋予的“建设广西东融先行示范区”使命定位,实施“七个东融”主动承接粤港澳大湾区产业转移,主要经济指标增速持续保持广西“第一方阵”,改革发展红利惠及全市各族人民群众。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近两年来贺州市城区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保持97%以上,地表水环境质量状况保持在全国前30名,各族人民群众的生活生产环境更加健康安全。

(四)流动融居促进各民族广泛交往交流交融。

在全市村级公共服务中心广泛推动“同心文化载体”建设,在易地搬迁安置区创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点。城市民族工作与社区党建协同推进,设立流动人口服务中心、志愿服务中心、法律援助中心,通过网格化管理,为各族群众提供全方位、多层次的公共服务。深入实施“三项计划”,教育局、团市委等部门组织开展肇庆—贺州青少年暑期夏令营交往交流交融,在线上开展桂蒙琼三地各族青少年共享云课堂,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夯实思想根基。文旅部门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举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姑婆山星光音乐会、姑婆山帐篷节等“以旅促融”主题系列活动,有力推动大湾区、市本级各族群众广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

(五)依法治市提升民族事务治理现代化。深入开展“服务大局普法行”“法治进校园”等活动,设立民族团结法律服务工作站、“石榴籽工作室”,各族人民群众学法守法用法,公民法治素养大幅提升。法治贺州、平安贺州、健康贺州、清廉贺州、网格化管理等五大工程纵深推进,各族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

(六)省际协作防范化解民族领域重大风险隐患。建立健全由统战部门牵头,民宗、公安、国安、教育、网信等相关部门参与的协调处置民族领域风险隐患机制。与广东清远市、肇庆市、湖南永州市创新建立边界矛盾纠纷应急处置机制,有力维护了桂粤湘三省(区)交界地区和谐稳定发展。牢牢把握舆论主动权和主导权,成立广西首家地市级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中心,立体式宣传民族团结进步的好故事、好声音。

贺州地处三省区交界处,外来人口众多。区位优势、生态优势、空间优势、开放优势明显,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基础氛围良好。长期以来,贺州社会和谐,民族团结。我们每一个贺州人,都要成为民族团结进步的“火种”,既要做好面向贺州人民的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工作,又要做好大湾区、全国各地上门来的各族人民的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工作,还要做好面向东盟、港澳台和海外中华儿女大团结工作。我们将倍加珍惜、倍加维护我市各族人民长期亲如一家、团结和谐的大好局面,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把民族团结工作干实干好,全力以赴争取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这个荣誉,加快推动贺州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以实际行动迎接建市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和建市20周年。

习总书记要求:各族人民要心手相牵、守望相助、团结奋进,共创中华民族的美好未来、共享民族复兴的伟大荣光,创建工作要有形有感有效来推进。56个民族56多花,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民族不能落下。

下一步工作安排必须更扎实有效,我们要:以政治引领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各族群众要切实履行宪法赋予的维护民族团结义务。以教育厚植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把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教育融入国民教育、干部教育,搞好社会教育。以文化浸润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通过一些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作品增强各族群众对中华文化的认同。以发展凝聚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通过产业富民让各族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共同过上好生活,绿水青山一起养、美好生活一起创。深入实施“各族青少年交流计划”、各族群众互嵌式发展计划、旅游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计划,让各族群众不断增强谁也离不开谁的共同体意识,实现“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总目标。以法治来维护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各族群众要学法守法用法,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以开放彰显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用多种形式向大湾区讲好民族团结进步贺州故事。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获得成功,是全市各族人民共同的政治荣誉,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参与!

下面,我的同事们就贺州市创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工作的有关问题回答大家提问。谢谢!

10:46

贺州市委宣传部新闻科科长 唐硕言

感谢向云女士的介绍。下面请媒体记者提问。提问前请通报所代表的新闻机构。需要提问的请举手。

10:47

广西日报贺州记者站问:

请问在开展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工作中,如何坚持和突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线

10:48

贺州市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市侨办主任 刘志勇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的“纲”。我们贺州的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也是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线来开展的。一是加强机制保障。紧扣“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总目标,围绕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工作主题,建立“宣传倡导、文化促进、区域协作、示范引领”的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工作机制,构建党委统一领导、政府依法管理、统战部门牵头协调、民族工作部门履职尽责、各部门通力合作、全社会共同参与的民族工作格局。二是加强宣传教育。坚持把党的民族理论政策法律法规纳入各级党组(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传达学习重要内容,纳入干部职工教育培训内容,纳入党校(行政学院)、社会主义学院思想理论培训课程并开展知识测试,纳入中小学等国民教育各级各类学校特别是民族学校的课堂教学,组织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三是加大扶持力度。加强少数民族地区脱贫攻坚工作,制定优惠政策,开设“扶贫车间”,落实小额信贷,实行产业奖补,实施生态富民,全力推动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让各族群众共享发展成果,进一步加深对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认同。至2020年底,我市212个民族村全部脱贫摘帽。

10:51

贺州日报社记者提问:

中央民族工作会议召开以来,贺州市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全面实施国家民委“三项计划”,其中一项是旅游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请问贺州市怎样通过旅游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

10:52

贺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徐有秀

近年来,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立足部门职能,通过三个强化,推动文化旅游融合,促进各民族群众交往交流交融。

(一)强化品牌打造,提升民族地区文化旅游服务能力

全市建成市民族文化博物馆、富川瑶族文化博物馆以及8座村史馆,多种形式对贺州民族文化进行立体展示。2022年新增自治区级以上文化和旅游品牌11类39家、自治区级以上产业融合品牌12类33家,创建国家A级景区、星级旅游饭店等11类品牌167家,黄姚古镇成功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

(二)强化活动载体,营造民族团结宣传氛围

1.开展系列主题活动。开展2022年“壮族三月三·八桂嘉年华”暨贺州文化旅游主题活动、贺州市“5·19中国旅游日”主题活动、年贺州市(昭平黄姚)全域旅游嘉年华主题活动等,通过网络“云游”的方式,带领游客体验贺州自然风光、民族风情、康养旅游等,持续扩大文化旅游消费品牌,让人民群众感悟中华文化之美,进一步促进民族团结、文旅经济复苏振兴助力。

2.加强文旅宣传推广。开展“梦境黄姚·长寿贺州”品牌宣传。在央视投放城市形象广告,擦亮“梦境黄姚·长寿贺州”金字招牌。聚焦康养旅游、亲子研学、乡村旅游等主题,推出“长寿贺州—康养生态之旅”“秘境贺州—自驾探秘之旅”和5条“梦里田园—特色乡村之旅”精品线路。

三、强化旅游新业态,推动民族乡村旅游发展。深入挖掘土瑶支系原始的生态资源和神秘多姿的民俗风情,投资4000多万元建设“秀美槽碓,幸福土瑶家”文旅宜居区、明梅顶自然风景区等文旅农旅项目,打造土瑶风情乡村全域旅游精品路线。积极打造富川瑶族自治县岔山村等乡村旅游新业态,积极探索少数民族古村落网红打卡点打造模式,打响“潇贺古道入桂第一村”品牌。经济活力和发展后劲明显增强。

10:55

贺州市广播电视台记者提问:

今年贺州市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请问我市在促进青少年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是如何开展工作的

10:56

共青团贺州市委员会副书记 韦昌平

感谢您的提问。今年以来,团市委紧紧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条主线,贯彻落实“各族青少年交流计划”。一是强化政治引领,巩固各族青少年的共同思想基础。深化“青年大学习”,开展民族团结主题团队日活动1000余场次,覆盖青少年10万多人次;在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开展“青年大学习”知识挑战赛暨全市青少年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专项赛,引导青少年坚定理想信念。二是搭建交流平台,促进青少年交往交流交融。组织65名青少年赴肇庆市开展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夏令营活动,与肇庆市青少年结对交友,建立互助共同成长关系;开展民族交往交流交融青年联谊活动5场次,300多人次参与;促进各民族青年通过联谊加深认识、建立友谊;组建暑期“返家乡”大学生民族团结宣传队伍500多人,在5个县区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活动;三是创新活动载体,丰富青少年民族团结活动内容。联合市教育局、市民宗委举办“石榴花开青春梦”青少年经典云共读活动,共征集视频作品217个;在团市委微信公众号推出4期优秀作品展示,文章阅读量达3078人次;联合市民宗委等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精品课程征集活动,共征集到66个作品;组织8万多名青少年到民族团结教育基地进行参观学习,进一步铸牢我市青少年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谢谢你的提问。我的回答完毕。

10:58

贺州新闻网记者提问:

贺州市是如何实现易地搬迁安置点各族群众互嵌式居住和民族团结进步发展的

10:59

贺州市生态移民发展中心副主任 李重建

我市主要采取如下三项措施来实现。

一是以抽签选房的办法确保公平搬迁、各族群众在安置点全面实现互嵌式居住。我市安置点建成、对应的搬迁群众确定后,所有符合搬迁条件的贫困户一视同仁,均以抽签的方式选房,没有民族、族群、地域之分,每个安置点都居住着不同民族的搬迁群众,实现了各族群众互嵌式居住。

二是以“搬得出、稳得住、逐步能致富”为目标,着力解决各族搬迁群众就业创业增收致富问题。通过举办务工招聘会促就业、开展劳动技能技术培训增就业创业;创建扶贫车间稳就业、开发公益岗位帮就业等措施帮扶搬迁群众就业创业。实施产业带动、自主创业、就业安置等示范工程,建立和发挥专业行业协会和中介平台的推介作用,多措并举解决了搬迁群众就业创业和增收致富的难题,切实做到让搬迁群众有事可做、有业可就。截止目前全市易地搬迁对象12715户61620人中,有劳动力人口(16-59岁)12364户30726人,有就业意愿12313户27320人,已100%实现有劳动能力且有就业意愿家庭一户至少一人以上稳定就业。搬迁群众逐步迈上了共同富裕的康庄大道。

三是以创建民族团结进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为载体,推动各族搬迁群众交往交流交融,适应新环境、开启新生活,实现安置区民族团结进步发展。一方面是建立健全“九个中心”为各族搬迁群众提供一站式全方位服务;第二方面是在各安置区广泛开展创建民族团结进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安置区活动,深入实施民族团结进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教育,营造浓厚创建氛围;第三方面是在安置区做好少数民族“非遗”等优秀文化传统的保护传承利用;第四方面是广泛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增进安置区各族群众的交往交流交融,促进各民族团结进步发展。

11:02

贺州市委宣传部新闻科科长 唐硕言

由于时间关系,答记者问到此结束。

感谢各位领导的精彩回答,感谢各位记者朋友,欢迎大家继续关注贺州市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创建工作。如果记者朋友们还有其他问题需要了解,请会后与我们进行沟通采访。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